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
发布人:谢晓煜  发布时间:2018-10-09   浏览次数:183
初审: 复审: 终审:

      全国大学英语考试(College English Test,简称CET)是1987年由教育部高教司主持实施的一种大规模的标准化考试,是针对广大英语学习者,尤其是非英语专业大学生的一种水平测试,每年考生达2400000人。基础阶段大学英语分为四级和六级,四级为基础要求,六级为较高要求。四六级考试社会认可度高。四六级考试是目前高校中唯一的统考科目,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的英语考试。近几年来由于用人单位对英语要求的提高和人才竞争的加剧,通过六级考试也成为了许多莘莘学子的追求。


考试时间
  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每年同时举行两次,分别在6月与12月。
  报名方式
  大学在校生向学校提出申请,并由学校统一组织考试。

考试结构
   1.听力
  四级听力语速为130~150词每分钟,略快于VOA Special English,大部分考生会由于长期缺乏训练,会有较长的适应期。
  六级听力语速则达到150~180词每分钟,英美音并重,且难点多于四级。许多考生在做听力练习时有如游梦境、不知所云的感觉。
   2.词汇与语法
  司机要求考生领会式掌握4200个单词,以及由这些单词构成的常用词组,并具有按照基本构词法识别生词的能力,语法已达到大学最难水平;六级考试要求掌握5500个单词,其中1300以上个较难单词成为六级考试的核心内容,六级考试中30道词汇题只涉及30个高难词汇的辨析。
  3.阅读
  四级要求能顺利阅读并正确理解语言难度中等的一般性题材文章,掌握中心大意,阅读速度大致在100词/分。而六级要求考生顺利并正确理解语言难度较高及题材广泛的文章,能就文章内容进行分析判断和概括,阅读速度应在120词/分。
  4.写作
  四六级考试写作题目相同,但要求不同。四级要求为120~150词。而六级为150~180词。近几年的对句式变换要求更是逐年提高,素材也越来越广泛。形式包括段首句式、提纲式、图表式等。
  2007年1月起,四六级考试将不再接受非在校生报名。目前毕业两年内仍需参加四六级考试的本科毕业生,可在原高校报考。
  符合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报名条件的人员包括:全日制普通高校专科、本科和研究生中的在校生;全日制成人高校本科、专科在校生,修完大学英语四级课程;实行标准分后,修完大学英语六级课程且大学英语四级考试达到一定分数(由于新考试尚未开始,具体分数待定)。
  另外,本校已设四六级考点,原则上不得跨校考试。

尝试取消合格证书
  实际上,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由原来的100分制改为710分的记分体制,不设及格线,不颁发合格证书,只发放成绩单;突出听说能力的考查。其中记分体制改革已试行,试点学校为180所,其中北京有24所。在此基础上,改革方案从2007年开始正式全面推行。
  05年6月考试(试点)起,四、六级考试成绩将采用满分为710分的计分体制,不设及格线;
  ·成绩报导方式由考试合格证书改为成绩报告单,即考后向每位考生发放成绩报告单,报导内容包括:总分、单项分等。
  ·在考试内容和形式上,四、六级考试将加大听力理解部分的题量和比例,增加快速阅读理解测试,增加非选择性试题的比例。
  ·试点阶段的四、六级考试由四部分构成:听力理解、阅读理解、综合测试和写作测试。听力理解部分的比例提高到35%,其中听力对话占15%,听力短文占20%。听力对话部分包括短对话和长对话的听力理解;听力短文部分包括短文听写和选择题型的短文理解;
  · 听力题材选用对话、讲座、广播电视节目等更具真实性的材料。
  ·阅读理解部分比例调整为35%,其中仔细阅读部分(careful reading)占25%,快速阅读部分(fast reading)占10%。仔细阅读部分除测试篇章阅读理解外,还包括对篇章语境中的词汇理解的测试;快速阅读部分测试各种快速阅读技能。
  ·综合测试比例为15%,由两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完型填空或改错,占10%;第二部分为短句问答或翻译,占5%。写作能力测试部分比例为15%,体裁包括议论文、说明文、应用文等。
  ·自2006年1月份开始,从参加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试点学生中试行改革后的四级考试,自2006年6月份开始以同等方式试行新的六级考试。初步定于2007年1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四级考试, 2007年6月全面实施改革后的六级考试。
  看你们学校是不是试点了。如果是的话,那就遵循上面的政策,如果不是,从07年一开始就全面实施四级改革,6月实施六级改革。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性质

  大学四、六级英语考试是教育部主管的一项全国性的教学考试,其目的是对大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进行客观、准确的测量,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服务。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是一项大规模标准化考试,在设计上必须满足教育测量理论对大规模标准化考试的质量要求,是一个“标准关联的常模参照测验”。
  考试组织与实施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作为一项全国性的教学考试由“国家教育部高教司”主办,分为四级考试 (CET-4) 和六级考试 (CET-6),每年各举行两次。从2005年1月起,报道成绩满分为710分,凡考试成绩在220分以上的考生,由国家教育部高教司委托“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委员会”发给成绩单。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的作用和影响
  1. 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已引起全国各高等院校及有关教育领导部门对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视,调动了师生的积极性。效度研究的大量统计数据和实验材料证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不但信度高,而且效度高,符合大规模标准化考试的质量要求,能够按教学大纲的要求反映我国大学生的英语水平,因此有力地推动了大学英语教学大纲的贯彻实施,促进了我国大学英语教学水平的提高。
  2. 大学英语考试每年为我国大学生的英语水平提供客观的描述。 由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广泛采用现代教育统计方法,分数经过等值处理,因此保持历年考试的分数意义不变。
  3. 由于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采用正态分制,使每次考试后所公布的成绩含有大量信息,成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进行决策的动态依据,也为各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采取措施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反馈信息。
  4.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从命题、审题、考务组织、统计分析到成绩发布已形成一套完整的制度,是一项组织得较好的、严格按照标准化考试质量要求进行的大规模考试。
  5.大学英语考试已经得到社会的承认,目前已经成为各级人事部门录用大学毕业生的标准之一,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