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专业
发布人:谢晓煜  发布时间:2022-06-01   浏览次数:4670
初审: 复审: 终审:

专业定位


汉语言文学专业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属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汉语言文学专业致力于培养具备深厚的人文素养、坚实的专业知识、开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创新能力,熟悉中外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较强的中文阅读能力、写作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初步的语言文学研究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在各行各业能够胜任汉语言文学等基础性、创造性工作的中国语言文学学科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


汉语言文学专业立足广东,服务湾区,根据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培养思想品格过硬、专业基础扎实、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好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够以专业优势在实际工作中发挥所长,可继续深造,报考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也可在党政机关以及文化教育、出版传媒、对外交流等各类企事业单位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培养规格


(一)学制学分:汉语言文学专业学制4年,学分160,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

(二)知识要求:牢固掌握专业基础知识和基础理论,例如语言知识、文字知识、中外文学基础知识;一定程度上了解相关知识,例如教育学、心理学、社会学、广告学、历史学、哲学、艺术学等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外语、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数据库应用、文献检索等工具性知识;同时对本学科的前沿信息有一定了解。

(三)能力要求:掌握中国语言文学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了解国家关于语言文字、文学艺术及文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感悟、辨析和探究语言文化现象的能力,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鉴赏、评价文学作品和相关文化现象;在母语和国家通用语的阅读能力、口语表达能力、文章写作能力等方面体现出明显的优势。

(四)素质要求: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素养、较高的审美品位以及健康的心理素质和体质;具备适应社会发展主动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的基本素质;具有应对复杂社会文化现象提出解决方案的良好素质。


课程体系


(一)核心课程:文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现代汉语、大学写作。 

(二)实践教学环节:专业教育、劳动教育、毕业教育、军事训练、大学英语晨读、校规校纪与安全教育、课外培养、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实践调研、学术训练等。


教学条件


本专业主动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需求,以“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教育理念为指导,实现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有效衔接。目前,本专业已与广州市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深圳特区报、珠海特区报等多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产学研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提供了优良的实习就业平台,促进了人才培养与就业水平的稳步提升。本专业历届毕业生有多人考取了国(境)内外知名大学,如吉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以及国外的英国莱斯特大学、诺丁汉大学等。

 

著名作家舒婷、斯妤受邀到校举办学术讲座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开展民俗调研活动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于子山作为营销团队负责人,其团队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金奖及全国铜奖



荣誉获奖


(一)张庆利教授2018年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

(二)张庆利教授2018年获得省级高等教育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三)李洲良教授《春秋笔法论》2016年获省哲学社会科学成果奖一等奖。

(四)李洲良教授2016年入选省部级领军人才支持计划人选。

(五)李洲良教授2017年获批为省部级有突出贡献专家。

(六)李洲良教授2017年获批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

(七)汉语言文学专业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由本专业学生于子山担任营销团队负责人的项目“仓储巡逻消防机器人——小仓”,在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了省级金奖以及全国铜奖的优秀成绩。


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于子山作为营销团队负责人,其团队项目获得第四届中国“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省级金奖及全国铜奖